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刀具中銑刀的種類及選擇


刀具中銑刀的種類及選擇

銑刀的種類及選擇


 


銑刀種類很多,結構不一,應用範圍很廣,按其用途可分為以下三類:



  1. 加工平面用頂針

  2. 加工溝槽用鎢鋼

  3. 加工成形面用銑刀等三大類。


通用規格的銑刀已標準化,一般均由專業刀具製造商生產。現介紹幾種常用銑刀的特點及其適用範圍。


銑刀為多齒回轉刀具,其每一個刀齒都相當於一把車刀固定在銑刀的回轉面上。銑削時同時參加切削的切削刃較長,且無空行程,Vc也較高,所以生產率較高。


圓柱銑刀


圓柱銑刀一般都是用高速鋼製成整體的,螺旋形切削刃分佈在圓柱表面上,沒有副切削刃,螺旋形的刀齒切削時是逐漸切人和脫離工件的,所以切削過程較平穩。主要用於臥式銑床上加工寬度小於銑刀長度的狹長平面。


根據加工要求不同,圓柱銑刀有粗齒、細齒之分,粗齒的容屑槽大,用於粗加工細齒用於精加工。銑刀外徑較大時,常製成鑲齒的。


面銑刀


面銑刀,主切削刃分佈在圓柱或圓錐表面上,端面切削刃為副切削刃,銑刀的軸線垂直於被加工表面。按刀齒材料可分為高速鋼和硬質合金兩大類,多製成套式鑲齒結構,刀體材料為40Cr。


高速鋼面銑刀按國家標準規定,直徑d=80~250mm,螺旋角β=10°,刀齒數Z=10~26。


硬質合金面銑刀與高速鋼銑刀相比,銑削速度較高、加工表面品質也較好,並可加工帶有硬皮和淬硬層的工件,故得到廣泛應用。硬質合金面銑刀按刀片和刀齒的安裝方式不同,可分為整體式、機夾一銲接式和可轉位式三種。


面銑刀主要用在立式銑床或臥式銑床上加工臺階面和平面,特別適合較大平面的加工,主偏角為90°的面銑刀可銑底部較寬的臺階面。用面銑刀加工平面,同時參加切削的刀齒較多,又有副切削刃的修光作用,使加工表面粗糙度值小,因此可以用較大的切削用量,生產率較高,應用廣泛。


立銑刀


立銑刀是數控銑削中最常用的一種銑刀,其結構,圓柱面上的切削刃是主切削刃,端面上分佈著副切削刃,主切削刃一般為螺旋齒,這樣可以增加切削平穩性,提高加工精度。由於普通立銑刀端面中心處無切削刃,所以立銑刀工作時不能作軸向進給,端面刃主要用來加工與側面相垂直的底平面。


為了改善 切屑捲曲情況,增大容屑空間,防止切屑堵塞,刀齒數比較少,容屑槽圓弧半徑則較大。一般粗齒立銑刀齒數Z=3~4,細齒立銑刀齒數Z=5~8,套式結構 Z=10~20,容屑槽圓弧半徑r=2~5mm。當立銑刀直徑較大時,還可製成不等齒距結構,以增強抗振作用,使切削過程平穩。


標準立銑刀的螺旋角β為40°~45°(粗齒)和30°~35°(細齒),套式結構立銑刀的β為15°~25°。


直徑較小的立銑刀,一般製成帶柄形式。φ2~φ71mm的立銑刀為直柄;φ6~φ63mm的立銑刀為莫氏推柄;φ25~80mm的立銑刀為帶有螺孔的7:24錐柄,螺孔用來拉緊刀具。直徑大幹φ40~φ160mm的立銑刀可做成套式結構。


立銑刀主要用於加工凹槽,臺階面以及利用靠模加工成形面。另外有粗齒大螺旋角立銑刀、玉米銑刀、硬質合金波形刃立銑刀等,它們的直徑較大,可以採用大的進給量,生產率很高。


三面刃銑刀


三面刃銑刀,可分為直齒三面刃和錯齒三面刃。它主要用在臥式銑床上加工臺階面和一端或二端貫穿的淺溝槽。三面刃銑刀除圓周具有主切削刃外,兩側面也有副切削 刃,從而改善了切削條件,提高了切削效率,減小了表面粗糙度值。但重磨後寬度尺寸變化較大,鑲齒三面刃銑刀可解決這一個問題。


鋸片銑刀


鋸片銑刀如下,鋸片銑刀本身很薄,只在圓周上有刀齒,用於切斷工件和銑窄槽。為了避免夾刀,其厚度由邊緣向中心減薄,使兩側形成副偏角。


鍵槽銑刀


國家標準規定,直柄鍵槽銑刀直徑d=2~22mm,錐柄鍵精銑刀直徑d=14~50mm。鍵槽銑刀直徑的偏差有e8和d8兩種。鍵槽銑刀的圓周切削刃僅在靠近端面的一小段長度內發生磨損,重磨時,只需刃磨端面切削刃,因此重磨後銑刀直徑不變。


鍵槽銑刀。它的外形與立銑刀相似,不同的是它在圓周上只有兩個螺旋刀齒,其端面刀齒的刀刃延伸至中心,既像立銑刀,又像鑽頭。因此在銑兩端不通的鍵槽時,可以作適量的軸向進給。它主要用於加工圓頭封閉鍵槽,使用它加工時,要作多次垂直進給和縱向進給才能完成鍵槽加工。







碧威為專業的刀具,銑刀,鎢鋼,切削刀具製造商,致力於製造優秀的產品,在客製化刀具方面的經驗十分豐富,並擅於幫助客戶解決各式各樣之刀具切削面臨之問題,對各種刀具材質切削刀具鍍模都非常瞭解透徹,可選用常見的鎢鋼高速鋼或是近來詢問度極高的鑽石刀具


碧威銑刀熱門產品圓鋸片鎢鋼刀鋸片木工鋸片鎢鋼刀具側銑刀


機械類則有對刀具加工非常有幫助的冷風槍渦流管槍,並有最新設計和技術的粉末成型機


碧威是在刀具製造機械工具業界中具有足夠水準的製造供應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