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切削刀具:碳化鎢刀具、鎢鋼刀具、超硬刀具有何不同?


切削刀具:碳化鎢刀具、鎢鋼刀具、超硬刀具有何不同?


銑刀種類很多,結構不一,應用範圍很廣,按其用途可分為以下三類:


其實鎢鋼刀具碳化鎢刀具超微粒鎢鋼刀具超硬合金刀具都是同一類刀具其成份為碳化鎢(WC)而且有分P類,M類,K類,而鎢鋼刀具超微粒鎢鋼刀具只是在碳化鎢(WC)加入一些微量元素來增加硬度和耐磨度。而超硬合金刀具其實是日本人的稱呼也是碳化鎢刀具


其中P類,M類,K類是依照車削材料不同來分別。



  • P類(最常用)是適合車削軟鋼、中碳鋼、高碳鋼等……。

  • K類是適合車削硬度較高的材料例如鑄鐵、高速鋼(HSS)或者已經熱處理過的材料等……。

  • M類介於P類,K類兩者之間是適合車削比較難車削的材料或者是抗拉強度較高的材料例如白鐵,油壓桿等……。


如果要做鑽頭銑刀車刀那就要看切削量


鑽頭銑刀適合用高速鋼(HSS)如果切削量小表面粗糙度良好或者切削硬度較高的材料那就要用碳化鎢刀具。


車刀大多數是用碳化鎢刀具很少使用高速鋼(HSS)除非特殊用途才會使用!


鎢鋼刀的成本低可適用的範圍也較廣,但是它在一些傳統的行業,如一些汽機車業,其實只要依被加工材質選定PKM其中一類即可。但是在光學類及光電類的行業就不適用了。這一類的行業大多要求超高的表面粗糙度(鏡面加工)及刀具的形狀精度,故鑽石刀具的基本知識就很重要了。目前一般的學校只對高速鋼HSS鎢鋼的刀具刀具切削的理論會比較詳述,但是鑽石刀具的應用及性質大多是進入社會之後才去學習。


其實選刀具不見得要鎢鋼或是HSS,可以考慮CBN鑽石刀具或是適用於非鐵金屬的鑽石刀具,好處是可以減少換刀時間及它優越的性能和壽命,相關於各種刀具以及鑽石刀具的問題歡迎向我們提問!







碧威為專業的刀具,銑刀,鎢鋼,切削刀具製造商,致力於製造優秀的產品,在客製化刀具方面的經驗十分豐富,並擅於幫助客戶解決各式各樣之刀具切削面臨之問題,對各種刀具材質切削刀具鍍模都非常瞭解透徹,可選用常見的鎢鋼高速鋼或是近來詢問度極高的鑽石刀具


碧威銑刀熱門產品圓鋸片鎢鋼刀鋸片木工鋸片鎢鋼刀具側銑刀


機械類則有對刀具加工非常有幫助的冷風槍渦流管槍,並有最新設計和技術的粉末成型機


碧威是在刀具製造機械工具業界中具有足夠水準的製造供應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