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木工刀具(木工銑刀)如何選用?

木工刀具(木工銑刀)如何選用?


木工刀具/銑刀選用的依據



  1. 被切削材料的性質
    木材切削的對象是實木和木質複合材料。實木又可劃分為軟材、硬材和改性處理的木材等;木質複合材料包括膠合板、單板層積材、鉋花板、定向鉋花板、大片鉋花板、石膏鉋花板、水泥鉋花板、硬質纖維板、中密度纖維板、高密度纖維板、細木工板、膠合成材等。有些木材或木質複合材料工件還要經過單面或雙面貼面裝飾處理。

  2. 切削方向
    實木切削時,根據刀刃相對木材纖維的方向將木材切削分為縱、橫、端向和縱端向、縱橫向和橫端向切削。

  3. 刀具回轉方向和進給方向
    依據機床刀軸的回轉方向和木材工件進給的方向,確定刀具上刀刃的傾斜方向。

  4. 刀具與工件穩定性

    刀具與工件在切削加工過程中的穩定性包括幾個方面的內容,工件的穩定性是指木材工件在切削加工中平穩進給而不發生跳動。加強工件穩定性採取的措施主要有降低工件重心和增大接觸面積。

  5. 加工表面質量要求
    木材工件表面質量包括表面粗糙度、幾何尺寸和形狀位置精度。


木工刀具/銑刀的選用



  1. 確定銑刀的主要技術參數:

    木工銑刀的主參數:刀具外徑,加工厚度,中心孔徑。
    其它的技術參數:刀齒數,回轉方向,回轉速度,進給速度,夾持方式,刀齒材料。

  2. 選擇銑刀的結構形式
    根據切削加工對象的性質和要求,從技術和經濟兩個方面綜合考慮選擇整體銑刀,銲接整體銑刀,裝配銑刀和組合銑刀。

  3. 銑刀回轉方向的選擇
    銑刀回轉方向是依據加工機械主軸的回轉方向和刀軸與進給工件的相對位置確定的,無論是整體銑刀,還是裝配銑刀,切削刀刃相對銑刀半徑的傾角決定了銑刀的回轉方向。

  4. 銑刀切削用量的選擇
    銑刀的切削用量包括銑刀的切削速度工件的進給速度和銑削深度銑刀的切削速度取決於銑刀轉速和銑刀的半徑。工件的進給速度取決於對切削加工表面質量的要求。被切削工件的表面粗糙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切削過程中銑刀每齒進給量,每齒進給量過大,加工表面過於粗糙,每齒進給量太小,加工表面會出現燒焦現象,因此銑刀的每齒進給量必須適當。

  5. 銑刀運轉的穩定性
    銑刀運轉的穩定性是保證加工精度和加工表面質量的基礎。這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銑刀在切削加工中由於受到外力激發而產生振動;二是銑刀在外力的作用下發生變形。

  6. 銑刀加工的安全性
    銑刀加工的安全性包括銑刀回轉速度限制,屑片厚度限制,成型銑刀廓形高度限制和裝配銑刀刀片厚度與伸出量限制等。
    木材切削加工的特點是高速度切削,銑刀的回轉速度多在3000rpm以上,高速切削為木材切削加工帶來的高生產效率和光潔的表面質量。同時,也帶來了一系列的安全問題,因此當銑削加工機床主軸轉速達到9000rpm時,除刀具小於16mm的柄銑刀外,應禁止使用裝配式銑刀,對於銲接整體銑刀的焊縫也進行嚴格的探傷檢查。
    屑片厚度限制是保證銑刀進給量過大而引起銑刀嚴重過載必備的措施。
    對於成型銑刀,成型輪廓廓形高度值與銑刀的夾持方式,切削工件厚度,銑刀的直徑有密切的關係。在切削加工工件厚度、銑刀直徑和中心孔徑確定以後,銑刀廓形高度反映了銑刀自身的強度和剛度,以及對切削阻力的承受能力。因此對廓形高度必須要有所限制,以保證銑刀使用時的安全。
    裝配式銑刀刀體設計時必須要考慮刀片的夾持問題,無論是圓柱型的刀體還是圓盤型的刀體,刀片夾持形式必須保證可以提供足夠大的夾緊力以反抗回轉離心力。


文章參考來源 - 中國木材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