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鎢鋼材質刀具適性與特性

切屑形狀及其形成介紹

燒結碳化物(碳化鎢、鎢鋼)有兩等級

一為純碳化物類及抗陷穴類。純碳化物只包含碳化物和鈷,強度及耐磨特性最好,任何其他物質加入均將減少其強度及耐磨性,通常用來切削鑄鐵及非鐵金屬材料。但純碳化物不耐高溫,在高熱下鋼屑易沾黏在刀面上,使刀面因擴散作用形成凹陷。而加入碳化鉭及碳化鈦之碳化物,因這兩成分熔點高於碳化鎢,故抗高溫性也相對提高,相對的強度及耐磨特性較純碳化物低。

鎢鋼材質特性:

ISO
分類
等級 使用
情形
洛氏硬度 抗折力 成分
HRA (kg/mm2) 鎢W 鈷Co 鈦Ti 鉭Ta 碳C
P P01 韌性↓大
大↑耐磨耗性
91.5↑ 70↑ 30-78 4-8 10-40 0-25 7-3
P10 91↑ 90↑ 50-80 4-9 8-20 0-20 7-10
P20 90↑ 110↑ 60-83 5-10 5-15 0-15 6-9
P30 89↑ 130↑ 70-84 6-12 3-12 0-12 6-8
P40 88↑ 150↑ 65-85 7-15 2-10 0-10 6-8
P50 87↑ 170↑ 60-83 9-20 2-8 0-8 5-7
M M10 韌性↓大
大↑耐磨耗性
91↑ 100↑ 70-86 4-9 3-11 0-11 6-8
M20 90↑ 110↑ 70-86 5-11 2-10 0-10 5-8
M30 89↑ 130↑ 70-86 6-13 2-9 0-9 5-8
M40 87↑ 160↑ 65-85 8-20 1-7 0-7 5-7
K K01 韌性↓大
大↑耐磨耗性
91.5↑ 100↑ 83-91 3-6 0-2 0-3 5-7
K10 90.5↑ 120↑ 84-90 4-7 0-1 0-2 5-6
K20 89↑ 140↑ 83-89 5-8 0-1 0-2 5-6
K30 88↑ 150↑ 81-88 6-11 0-1 0-2 5-6
K40 87↑ 160↑ 79-87 7-16 -- -- 5-6

鎢鋼材質刀具適性:

ISO
分類
等級 工件材料 切削方式 加工條件
P P01 鋼、鑄鋼 精密車削、精密搪削 適用高速鋼切削而進刀量小時,或要求工件的尺寸精度和表面加工成度良好,並在沒有振動狀態下之加工。
P10 鋼、鑄鋼 車削、靠模切削、螺紋切削、銑削 高~中速切削,小~中切削面積,中進刀量,或良好的加工條件下切削。
P20 鋼、鑄鋼、可鍛鑄鐵(長切屑) 車削、靠模切削、銑削、刨削 中速切削,中進刀量,在P系列中用途最廣泛。刨削時進刀量要小,銑削時要有良好的加工條件。
P30 鋼、鑄鋼、可鍛鑄鐵(長切屑) 車削、銑削、刨削 低~中速切削,中~大進刀量,或工件表面硬度粗細不均,進刀量有變化及振動時的不良加工條件。
P40
有砂孔等之鑄鐵
車削、刨削 低速切削,大進刀量,最不良加工條件下切削。
P50 低~中抗拉強度鋼 車削、刨削 低速切削,大進刀量,最不良加工條件下切削。
有砂孔等之鑄鐵 車削、刨削 低速切削,大進刀量,比P40更不良的加工條件下要求最大韌性之切削。
M M10 鋼、鑄鋼、鑄鐵 車削 中~高速切削,小~中進刀量,或在較良好的加工條件下切削,對於鋼和鑄鐵兩種材料之切削。
高錳鋼、奧斯田鐵鋼、特殊鑄鐵 車削 中~高速切削,小~中進刀量,或在較良好的加工條件下切削。
M20 鋼、鑄鋼、鑄鐵 車削、銑削 中速切削,中進刀量,或在不良加工條件下,對於鋼和鑄鐵兩種材料之切削。
奧斯田鐵鋼、特殊鑄鐵、高錳鋼 車削、銑削 中速切削,中進刀量,或在較良好的加工條件下切削。
M30 鋼、鑄鋼、鑄鐵、奧斯田鐵鋼、特殊鑄鐵、耐熱鋼 車削、銑削、切斷 中速切削,中~大進刀量,或對於厚的黑皮材料及有砂孔、焊接部的材料,比M20更不良加工條件下之切削。
M40 易削鋼、非鐵金屬 車削、切斷 高速切削,中~大進刀量,形狀複雜刀口,在M系列中最需要韌性之加工條件切削。
K K01 鑄鐵 精密車削、精密搪削、細加工銑削 高速切削,小進刀量,無振動時的良好加工條件條件下切削。
K10 冷硬鑄鐵、硬質鑄鐵、淬火鋼 車削 極低速切削,小進刀量,無振動時的良好加工條件條件下切削。
高矽鋁合金、陶器、石棉、硬紙板、石墨 無振動時的良好加工條件條件下切削。
HB200以上鑄鐵、
可鍛鑄鐵(長切屑)
車削、銑削、搪削、拉削、鉸削 中速切削,小進刀量,在K系列中用途比較廣,或比較無振動的加工條件條件下切削。
淬火鋼 車削 低速切削,小進刀量或較小振動的加工條件條件下切削。
矽鋁合金、硬質銅合金、硬質橡膠、玻璃瓷器、塑膠 比較小振動的加工條件條件下切削。
K20 HB220以下鑄鐵 車削、銑削、刨削、鉸削、鑽削 中速切削,中~大進刀量,在K系列中用於一般的加工,或要求有強大任性的加工條件條件下切削。
非鐵金屬材料 要求有強大任性的加工條件條件下切削。
K30 低抗拉強度鋼、低硬度鑄鐵; 車削、銑削、刨削 低速切削,小進刀量,較良好的加工條件下切削。
K40 低硬度非鐵金屬材料、木材 車削、銑削、刨削 切削比K30更不良的加工條件時之切削。

參考資訊來源:刀具設計 黃榮文 著
碧威為專業的刀具,銑刀,鎢鋼,切削刀具製造商,致力於製造優秀的產品,在客製化刀具方面的經驗十分豐富,並擅於幫助客戶解決各式各樣之刀具切削面臨之問題,對各種刀具材質切削刀具鍍模都非常瞭解透徹,可選用常見的鎢鋼高速鋼或是近來詢問度極高的鑽石刀具
碧威銑刀熱門產品圓鋸片鎢鋼刀鋸片木工鋸片鎢鋼刀具側銑刀
機械類則有對刀具加工非常有幫助的冷風槍渦流管槍,並有最新設計和技術的粉末成型機
碧威是在刀具製造機械工具業界中具有足夠水準的製造供應商!
Bewise Inc., being a professional manufacturer of various cutting tools, is endeavoring to make excellent products. We are very experienced in custom-made tools, and good at solving customers’ problems when they meet difficulties and troubles. Through everlasting research and practices, we understand thoroughly about different materials of cutters and cutting tools.

BW’s popular products for tool series including circular saw, carbide cutting tool, saw blade, wood saw blade, special tool,side milling cutter, …etc; For machines we have spiral tube cooler, cutter grinder, and the latest design and advanced powder forming machine / pelletizer. Bewise is a superior manufacturer and supplier of cutter production and machinery indust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