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金屬鏡面加工 - part1除材料方式

金屬鏡面加工 - part1除材料方式
無論用何種金屬加工方法加工,在零件表面總會留下微細的凸凹不平的刀痕,出現交錯起伏的峰穀現象,粗加工後的表面用肉眼就能看到,精加工後的表面用放大鏡 或顯微鏡仍能觀察到。這就是零件加工後的表面粗糙度,過去稱為表面光潔度。鏡面加工一般是工件表面粗糙度<0.8um的表面時,稱為鏡面加工。
常見鏡面的機械加工方法有:
  1. 去除材料方式:磨削、研磨、拋光、電火花。
  2. 無切削方式(滾壓加工):滾壓(採用鏡面工具)、擠壓。
※去除材料方式
常見加工為鏡面切削,是採用運動精度及剛性高之工作母機及擁有平滑輪廓的鑽石刀具,依據母性原理從事切削加工,然後將金屬、各種結晶材料、塑膠等表面加工程鏡面的技術。利用本技術加工而成之鏡面和以往利用磨粒加工之鏡面比較時,不僅能獲得較高的形狀精度,還具有在大波長範圍內對於反射率或雷射光的耐熱損傷性也很高,同時加工成本低等特色。
由於金剛石易與鐵族金屬發生化學反應,因此不適合加工淬硬鋼等工件材料,僅局限於加工非電解鍍鎳等非鐵金屬。但近年來,由於採用超聲波橢圓振動切削的加工機床性能的改進,單晶鑽石刀具也能用於淬硬鋼等鐵族金屬的鏡面加工。 鑽石是硬度最高、導熱性能最佳的刀具材料,在難加工材料的切削加工、幹式和半幹式切削加工中刀具有很長的使用壽命且鑽石刀具能獲得非常鋒利而無凹凸鋸齒的切削刃。因聚晶金剛石粒子間的結合強度弱于單晶金剛石,因此刃磨後的切削刃也會產生晶介面的凹凸和粒子脫落現象,故常使用刀具為單晶鑽石刀具。單晶鑽石切削刀具主要用於非球面透鏡、衍射光柵高精度光學元件的加工。
參考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qrcode
碧威為專業的刀具,銑刀,鎢鋼,切削刀具製造商,致力於製造優秀的產品,在客製化刀具方面的經驗十分豐富,並擅於幫助客戶解決各式各樣之刀具切削面臨之問題,對各種刀具材質切削刀具鍍模都非常瞭解透徹,可選用常見的鎢鋼高速鋼或是近來詢問度極高的鑽石刀具
碧威銑刀熱門產品圓鋸片鎢鋼刀鋸片木工鋸片鎢鋼刀具側銑刀
機械類則有對刀具加工非常有幫助的冷風槍渦流管槍,並有最新設計和技術的粉末成型機
碧威是在刀具製造機械工具業界中具有足夠水準的製造供應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