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鋁合金介紹

鋁合金介紹 - 刀具及銑刀專家碧威刀具
以鋁為基的合金總稱。主要合金元素有Cu、Si、Mg、Sn,次要有鎳、鈦、鉻、鋰等。鋁合金密度低,塑性好可加工成型材,具有優良導電性、導熱性和抗腐蝕性, 添加一定 元素形成的合金在保持純鋁質輕等優點的同時還能具有較高的強度。 這樣使得其 “比強度”勝過很多合金鋼,成為理想的結構材料,廣泛用於機械製造、運輸 機械、動力機械及航空工業等方面,飛機的機身、蒙皮、壓氣機等常以鋁合金制 造,以減輕自重。採用鋁合金代替鋼板材料的焊接,結構重量可減輕50%以上。
鋁合金加工方式分類:按照加工方法分形變鋁合金和鑄造鋁合金。


形變鋁合金:
形變鋁合金又分為不可熱處理強化型鋁合金和可熱處理強化型鋁合金,其強度和硬度都不高。切削加工的難度在於有較高的塑性,切削時易形成積屑瘤,難以獲得良好表現,通過熱處理來提高機械性能,只能通過冷加工變形來實現強化,它主要包括高純鋁、工業高純鋁、工業純鋁以及防銹鋁等。
鑄造鋁合金:
鑄鋁合金塑性低,伸長率一般在4%以下,不適合壓力加工,大多以切削加工。矽鋁合金的鑄造性能好,力學優良,是最廣泛應用的鑄造鋁合金。其中矽鋁合金切削加工性與含量有關,其含量越高對刀具磨損越嚴重加工性能越差。鑄造鋁合金可以通過淬火和時效等熱處理手段來提高機械性能,它包括盈率、鍛鋁、超硬鋁和特殊鋁合金等。
鋁合金介紹 - 刀具及銑刀專家碧威刀具
  • Al-Si系鑄造鋁合金的鑄造性能好,具有優良的耐蝕性、耐熱性和焊接性能。用於製造飛機、儀錶、電動機殼體、汽缸體、風機葉片、發動機活塞等。
  • Al-Cu系鑄造鋁合金耐熱性好,強度較高;但密度大,鑄造性能、耐蝕性能差,強度低於Al-Si系合金。主要用於製造在較高溫度下工作的高強零件,如內燃機汽缸頭、汽車活塞等。
  • Al-Mg系鑄造鋁合金耐蝕性好,強度高,密度小;但鑄造性能差,耐熱性低。主要用於製造外形簡單、承受衝擊載荷、在腐蝕性介質下工作的零件,如艦船配件、氨用泵體等。
  • Al-Zn系鑄造鋁合金鑄造性能好,強度較高,可自然時效強化;但密度大,耐蝕性較差。主要用於製造形狀複雜受力較小的汽車、飛機、儀器零件。
資料來源:網路彙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