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乳化瀝青制造介紹

乳化瀝青製造介紹
乳化瀝青由一些三種主要物質組成:瀝青、水、乳化劑,除此之外可以含有其他添加劑,如穩定劑、特殊助劑、改性劑等。乳化瀝青的生產流程可以分為以下四個過程:瀝青的準備、乳化劑配製、瀝青乳化、乳液儲存
乳化瀝青製作簡單流程: 乳化瀝青製作簡單流程 
瀝青:瀝青是乳化瀝青中的最主要組成部分,一般占到乳化瀝青總品質的50%~65%。石油瀝青是由碳、氫等複雜有機物組成,其化學組成及膠體結構隨油源不同、加工方式不同,瀝青的應用性質、乳化的難易程度、改質的方法都會有所區別。 乳化劑: 在乳化瀝青中,水是分散介質,瀝青是分散相。單純的將水和瀝青混合是做不到的,為了使乳狀液穩定,必須加入物質使兩相不聚集,降低兩相間的介面張力,這種物質就是乳化劑。乳化劑是生產乳化瀝青的關鍵,直接關係著瀝青能否乳化,和乳化瀝青的穩定性、破乳速度等使用性能。 乳化機: 乳化瀝青設備是用來將瀝青熱融,經過機械剪切的作用,以細小的微滴狀態分散於含有乳化劑的水溶液之中,形成水包油狀瀝青乳液的機械裝置; 其生產特點是在乳化劑的作用下通過機械力將瀝青破碎成微小的顆粒,並均勻的分散在水中,形成穩定的乳狀液, 即乳化瀝青。 瀝青乳化設備按照製作流程,可分為間歇作業式、半連續作業式、連續作業式。 瀝青乳化的基本原理 : 將瀝青分散到水相中,必然需要做功,所做的功(W)等於瀝青表面積的增大值(△A)乘以表面張力γ,即: W=△A•γ 從上式可以看出,降低介面張力,可以使機械功明顯減小。在實際生產過程中,乳化前將瀝青加熱融化;乳化時加入乳化劑(降低表面張力);使用膠體磨研磨(機械能);三者結合起來才能使瀝青乳化。乳化劑、乳化設備、乳化技術是乳化瀝青生產的三要素,此外基質瀝青、水、添加劑等也對瀝青的乳化和性能產生影響。
資料來源:網路彙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