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用于高温压力传感器的AlN绝缘膜的研究www.tool-tool.com

Bewise Inc. www.tool-tool.com
Reference source from the internet.
李辉,孙以材,潘国锋,邱美艳
(河北工业大学 信息工程学院, 天津 300130)


1 引言

压力传感器是传感器中使用最普遍的产品之一,在市场销售中居首位,具有广阔的前景[1] 。目前普通的扩散硅压力传感器基本上都用各向异性腐蚀法制备硅杯,其优点在于硅的机械强度高,弹性好,机械滞后小,制备方法简单。普通扩散硅压力传感器中弹性膜面上的p型力敏电阻条利用硼扩散法依靠p-n结隔离形成。利用p-n结隔离的力敏电阻主要缺点是:⑴电阻的电非线性造成零点的电漂移。据测定,无论中外产品都存在电漂移[2-3]。⑵这种传感器只能适用于120 ℃以下。温度升高,反相漏电便明显增加,超过150 ℃后p-n结隔离便失效[4]。因此要提高压力传感器高温性能的最佳途径是废除p-n结。

研制非p-n结隔离的高温压力传感器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因为普通压力传感器无法胜任锅炉、发动机腔体、火箭排气管、石油深井的流体压力测量。许多科研工作者都在这一方向上做着努力,如多晶、SOS、SOI、SiC、溅射合金应变式、石英谐振式、光纤高温压力传感器的研究[5]。AlN的热膨胀系数(2.58×10-6/K)与硅热膨胀系数(2.6×10-6/K)最为接近,因 AlN带隙宽,电阻率高,抗击穿电压(106V/cm),化学稳定性高,热导率高,因此采用AlN薄膜在力敏电阻条和硅弹性膜之间进行绝缘隔离,取代其他的隔离方式,从而消除了高温压力传感器在热匹配方面的缺陷。
2 AlN的基本性质

2. 1 AlN的晶体结构[6-9]

AlN属六方纤锌结构,6 mm点群,P63 mc空间群,其晶格常数a=0.3110 nm,c=0.4980 nm。Al原子与周围的4个N原子形成一个四面体,其中3个Al-N i( i=1,2,3)键,称之为B1,键长为0.1885 nm;沿c轴方向的Al-N键,键长为0.1917 nm,称之为B2。N0-Al0-Ni 的键角为107.7°,Ni-A1-N 2的键角为110.5°,如图1所示。同理以N原子为中心也形成了一个四面体,两个四面体形成具有C3V对称的三棱柱。

在AlN晶胞中,Al和N原子均形成4个SP杂化轨道,A1原子有三个半满和一个空轨道,而N原子有三个半满和一个全满轨道。B2键就是由A1 原子的空轨道与N原子的满轨道形成的。因此在c轴方向的B2键离子成分大,B2键的键能比其他三个等性的B1键的键能相对要小,易断裂,因而c轴方向的沉积所需的溅射粒子能量大。

2.2 AlN的性能[6-9]

AlN具有宽的带隙(6.2 eV)、高的电阻率(1014Ω·cm)、高的抗击穿场强(14MV·cm -1)、高的硬度(HV为1500)、高的声传播速率和低的传输损耗,可用作压电薄膜和绝缘薄膜,在微电子器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AlN具有与Si最为接近的热膨胀系数和热导系数(如表1所示),高热导率、高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的特点,因此AlN与Si和GaAs具有良好的热匹配特性,这使它在刻蚀、镀膜、合成新材料和电子包装等多个领域中得到了重要应用。

3 AlN薄膜的溅射制备

磁控反应溅射被称为一种高速低温的溅射技术,它本质上是磁控模式进行的二极溅射,它的发展是从强化放电理论出发的,事实上它既收到了提高溅射速率的效果,又达到了降低基片温升的目的。磁控反应溅射是一种溅射镀膜法,在被溅射的靶极(阳极)与阴极之间加一个正交磁场和电场,电场和磁场方向相互垂直。当镀膜室真空抽到设定值时,充入适量的氩气,在阴极(柱状靶或平面靶)和阳极(镀膜室壁)之间施加几百伏电压,便在镀膜室内产生磁控型异常辉光放电,氩气被电离。在正交电磁场的作用下,电子以摆线的方式沿着靶表面前进,电子的运动被限制在一定空间内,增加了同时工作气体分子的碰撞概率,提高了电子的电离效率。电子经过多次碰撞后,丧失了能量成为“最终电子”进入弱电场区,最后到达阳极时已经是低能电子,不再会使基片过热。同时高密度等离子体被束缚在靶面附近,又不与基片接触,将靶材表面原子溅射出来沉积在工件表面上形成薄膜。而基片又可免受等离子体的轰击,因而基片温度又可降低。更换不同材质的靶和控制不同的溅射时间,便可以获得不同材质和不同厚度的薄膜。磁控反应溅射原理如图2所示。

利用北京仪器厂和北京电子专用设备技术服务中心联合研制开发的JGK500-E型超高真空多功能直流磁控反应溅射仪,在(100)硅单晶圆片衬底上反应溅射生长0.3μm厚的AlN薄膜。溅射使用的铝靶为99.999%的纯铝材质,直径为150 mm,厚度为6 mm,靶到基片的距离为8 cm。硅衬底圆片为p型单晶硅,电阻率为8~10Ω·cm,适合各向异性腐蚀。反应溅射时,反应室通入氩气和氮气(体积比为4∶1,本底真空1.5×10-3 Pa,溅射电压420V,由气体流量控制器控制)。氩气为溅射气体,氮气为反应气体。溅射时应使反应室衬底基板温度为300 ℃(在此情况下的硅单晶圆片上成膜有利于提高AlN薄膜的附着力和择优取向)。

反应溅射得到的AlN薄膜是一绝缘隔离膜,其绝缘性可以用万用表直接检测,表现为高阻特性,但要防止表笔端划破AlN膜面而暴露出膜下的单晶硅,从而表现出低阻特性。通常溅射法制备的AlN薄膜在显微镜(×80)下观察有针孔,针孔会破坏膜的绝缘性。分析其原因可能是溅射时电压和电流不稳定。当溅射时电压过高,电流过大时靶与基片之间发生放电,AlN薄膜被击穿,形成微小的针孔。所以用溅射方法制备AlN时要尽量保持电压和电流的稳定,以制备出合适的AlN 薄膜。

4 AlN薄膜的特性测试与分析

4.1 AlN薄膜的结构测试

在硅单晶圆片上沉积AlN薄膜(厚约0.3μm)后,将其放入退火炉,加热到700 ℃,保温2 h后缓冷。图3所示为经过热处理后,硅衬底上的AlN膜的XRD谱(X射线衍射谱)。除了2 θ=28.4°,d=0.3142 nm 的硅(111)峰外,还出现2θ=31.5°,d=0.283 nm的AlN的(100)峰。而完整AlN晶体中(100)面间距 d=0.269 nm,二两者不同。分析其原因可能是B2键上氮原子空位引起的。氮原子空位使No -Alo -Ni的键角由107.7°减小。因为B2键c 轴方向的沉积所需的溅射粒子能量大,容易造成氮原子空位,于是 c轴方向上层铝原子与下层氮原子之间吸引力增加,No -Alo -Ni的键角减小,(100)面间距d增大。这一结果说明,溅射沉积AlN膜与CVD沉积的AlN膜(X射线衍射谱上唯一的峰是A1N的 c轴取向的峰,其衍射角为36.04°;对应的晶面为(002),相应的面间距为0.2490 nm)不同。不过,这不影响AlN膜作为绝缘膜的应用。

4.2 AlN薄膜的绝缘性测试

为测试薄膜的电学特性,在Si(100)基片上沉积了大约0.3μm厚的AlN薄膜,然后在薄膜上溅射Cu膜(直径2 mm)作为点电极以组成M IS (metal insulator semiconductor)结构,并在室温下进行A1N薄膜的I -V特性测试。结果表明(50V以下测不出漏电流):所沉积的薄膜具有高的电阻率,击穿电场强度大于1.67×109 V·m-1,具有极好的绝缘性,可以用作传感器的绝缘隔膜。

4.3 AlN薄膜的抗腐蚀性测试

AlN具备优良的抗腐蚀性能,通过采用不同浓度配比的盐酸和硝酸溶剂对上述实验所制备的AlN薄膜进行长时间的腐蚀测试,结果如表2和表3所示。


从试验数据可以看到,我们所制备的AlN薄膜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能。这对于用作隔离膜的材料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5 结论

利用高纯铝靶和氮气,采用直流磁控反应溅射法溅射AlN薄膜。 N2与Ar的体积比为1∶4,V=420 V,I=0.1 A,基片温度300 ℃。通过实验成功地在硅衬底上制备出了300 nm厚的A1N薄膜。然后对样品进行了2 h的退火,温度为700 ℃。用X射线衍射仪表征了AlN薄膜的结构,证实700 ℃退火后非晶AlN可转换为晶体氮化铝,(100)晶向为其择优取向。再通过掩膜制备点电极,继续在溅射好的样品上镀一层铜膜,通过测量发现AlN的击穿场强很大,具有高的电阻率,是良好的绝缘材料。通过盐酸和硝酸的腐蚀,证明了AlN薄膜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这为下一步制作高性能的AlN绝缘的高温压力传感器奠定了良好的材料和工艺技术基础。
本文摘自《半导体技术》
BW碧威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客户端改善切削方式、提供专业切削CNC数控刀具专业能力、制造客户需求如:Cutting tool、切削刀具、HS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s manufacturer、Carbide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NAS Cutting tool manufacturer、Carbide end mill、Aerospace cutting tool、Carbide drill、High speed steel、Milling cutter、Core drill manufacturer、钨钢铣刀、航太刀具、钨钢钻头、高速刚、铰刀、中心钻头、Taperd end mills、斜度铣.Metric end mills manufacturer、公制铣刀、Miniature end mills manufacturer、微小径铣刀、钨钢切削刀具、Pilot reamer、领先铰刀、Electronics cutter、电子用切削刀具、Step drill、阶梯钻头、Metal cutting saw、金属圆锯片、Double margin drill、领先阶梯钻头、Gun barrel、Angle milling cutter、角度铣刀、Carbide burrs、滚磨刀、Carbide tipped cutter、焊刃刀具、Chamfering tool、倒角铣刀、IC card engraving cutter、IC芯片卡刀、Side cutter、侧铣刀、NAS tool、DIN tool、德国规范切削刀具、Special tool、特殊刀具、Metal slitting saws、Shell end mills、滚筒铣刀、Side and face milling cutters、Side chip clearance saws、交叉齿侧铣刀、Long end mills、长刃铣刀、Stub roughing end mills、粗齿铣刀、Dovetail milling cutters、鸠尾刀具、Carbide slot drills、Carbide torus cutters、钨钢圆鼻铣刀、Angeled carbide end mills、角度钨钢铣刀、Carbide torus cutters、短刃平铣刀、Carbide ball-noseed slot drills、钨钢球头铣刀、Mould cutter、模具用刀具、BW微型涡流管枪、Tool manufacturer、刀具制造商等相关切削刀具、以服务客户改善工厂加工条件、增加竞争力。欢迎寻购~~~碧威股份有限公司www.tool-too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