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波浪槽型銑刀和一般粗銑刀

波浪槽型銑刀和一般粗銑刀
一般粗銑刀減少了切削變形,由原來的寬帶切屑分割成數條較窄的切屑,使得銑削過程中切屑的形 成捲曲和排屑情況得以改善,隨之降低了切削抗力,粗銑刀之外周刃為波浪形,由於切屑很細就會斷裂 ,切削抵抗會很小,加工面會呈凹凸不平狀,因此可從事進給大之重切削(粗加工)。

但由於切削振動很大,刀具和機器之接合部很容易變成很粗糙(摩擦腐蝕) ,因此應避免使用於高精 度之機器。特別是乾切削的時候,由於刀具很容易具有高熱,因此應將切削速度降低10至20%左右,以增長刀具壽命。

一般粗銑刀主要是分屑

降低切削力,便與排屑,用於粗加工,基本無特定的加工物件材料。

波浪槽型銑刀多應用於粗中加工上

在粗加工時,針對軟材加工(銅、鋁…)時(吃深排屑量多),因波浪槽型銑刀排屑槽比一般粗銑刀大,在作切削加工時,可以大量排屑,但對於硬材加工時(吃淺排屑量小),不要求排屑量時,優勢亦無法凸顯,波浪槽型銑刀也只針對某些材料加工具良好效果,在用於形成刃間的相對切屑厚度不同,可以消除再生顫振,可用於一些難加工材料,特別是鈦合金。

良好4刃波浪槽型銑刀,其各刃波峰波谷區域位置設計不一(錯開)及同一波浪高度(在加工不造成振刀範圍內,角度約可差1-2度),以達加工省力及延長壽命之目的。但此波浪銑刀製作工序繁複且易磨耗砂輪,對於加工機台損也耗大,相對成本較高,考慮成本上,多數工廠粗加工仍以一般粗銑刀為主。

波浪槽型銑刀優點

  1. 切屑容易變形折斷。切削不但有縱向變形,還有橫向變形,所以容易斷屑。
  2. 實際切削刃增長,便於散熱,減低切削力
  3. 切屑與前刀面粘附力小
  4. 切削平穩。在同一斷面上,它相當於不等齒結構,每條刃波峰波谷,錯開,避免週期性振動。
  5. 可用於精加工。它刃口每一點都處於同一圓柱的表面,因此可用於精加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