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鉸刀介紹-part3-鉸孔

鉸刀介紹-part3-鉸孔
鉸孔是將擴大一個已經存在的孔。鉸孔和鑽孔、擴孔一樣都是由刀具本身的尺寸來保證被加工孔的尺寸的,但鉸孔的品質要高得多。鉸孔時,
鉸刀從工件孔壁上切除微量金屬層,以提高其尺寸精度和減小其表面粗糙度值,鉸孔是孔的精加工方法之一,常用作直徑不很大、硬度不太高的工件孔的精加工,也可用于磨孔或研孔前的預加工。鉸孔多以鉸刀做加工刀具,鉸刀是用於孔的精加工和半精加工的刀具,加工餘量一般很小。鉸刀可用手動或裝在鑽床、車床、搪床等主軸上使用,在鉸削過程中,一般多為鉸刀一方面旋轉,一方面沿著軸向進給。鉸削生成的切屑量很小,故其切屑排出溝槽亦比鑽頭小。機鉸生產率高,勞動強度小,適宜于大批大量生產。
鉸孔加工過程中,經常出現孔徑超差、內孔表面粗糙度值高等諸多問題。
鉸孔常見問題/解決方案
鉸孔常見問題 問題產生的原因 解決措施
孔徑增大,誤差大 (1)鉸刀外徑尺寸設計值偏大或鉸刀刃口有毛剌 (2)切削速度過高 (3)進給量不當或加工餘量太大(4)鉸刀主偏角過大(5)鉸刀彎曲 (6)鉸刀刃口上粘附著切屑瘤 (7)刃磨時鉸刀刃口擺差超差 (8)切削液選擇不合適 (9)安裝鉸刀時,錐柄表面油污未擦乾淨,或錐面有磕、碰傷 (10)錐柄的扁尾偏位,裝入機床主軸後與錐柄圓錐干涉 (11)主軸彎曲或主軸軸承過松或損壞 (12)鉸刀浮動不靈活,與工件不同軸 (13)手鉸孔時兩手用力不均勻,使鉸刀左右晃動 根據具體情況適當減小鉸刀外徑;降低切削速度;適當調整進給量或減少加工餘量;適當減小主偏角;校直或報廢彎曲的不能用的鉸刀;用油石仔細修整到合格;控制擺差在允許的範圍內;選擇冷卻性能較好的切削液;安裝鉸刀前必須將鉸刀錐柄及機床主軸錐孔內部油污擦淨,錐面有磕碰處用油石修光;修磨鉸刀扁尾;調整或更換主軸軸承;重新調整浮動卡頭,並調整同軸度;注意正確操作。
孔徑縮小 鉸刀外徑尺寸設計值偏小;切削速度過低;進給量過大;鉸刀主偏角過小;切削液選擇不合適;刃磨時鉸刀磨損部分未磨掉,彈性恢復使孔徑縮小;鉸鋼件時,餘量太大或鉸刀不鋒利,易產生彈性恢復,使孔徑縮小;內孔不圓,孔徑不合格。 更換鉸刀外徑尺寸;適當提高切削速度;適當降低進給量;適當增大主偏角;選擇潤滑性能好的油性切削液;定期互換鉸刀,正確刃磨鉸刀切削部分;設計鉸刀尺寸時,應考慮上述因素,或根據實際情況取值;作試驗性切削,取合適餘量,將鉸刀磨鋒利。
鉸出的內孔不圓 鉸刀過長,剛性不足,鉸削時產生振動;鉸刀主偏角過小;鉸刀刃帶窄;鉸孔餘量偏;內孔表面有缺口、交叉孔;孔表面有砂眼、氣孔;主軸軸承鬆動,無導向套,或鉸刀與導向套配合間隙過大;由於薄壁工件裝夾過緊,卸下後工件變形。 剛性不足的鉸刀可採用不等分齒距的鉸刀,鉸刀的安裝應採用剛性聯接,增大主偏角;選用合格鉸刀,控制預加工工序的孔位置公差;採用不等齒距鉸刀,採用較長、較精密的導向套;選用合格毛坯;採用等齒距鉸刀鉸削較精密的孔時,應對機床主軸間隙進行調整,導向套的配合間隙應要求較高;採用恰當的夾緊方法,減小夾緊力。
孔的內表面有明顯的棱面 鉸孔餘量過大;鉸刀切削部分後角過大;鉸刀刃帶過寬;工件表面有氣孔、砂眼;主軸擺差過大。
減小鉸孔餘量;減小切削部分後角;修磨刃帶寬度;選擇合格毛坯;調整機床主軸。
內孔表面粗糙度值高 切削速度過高;切削液選擇不合適;鉸刀主偏角過大,鉸刀刃口不在同一圓周上;鉸孔餘量太大;鉸孔餘量不均勻或太小,局部表面未鉸到;鉸刀切削部分擺差超差、刃口不鋒利,表面粗糙;鉸刀刃帶過寬;鉸孔時排屑不暢;鉸刀過度磨損;鉸刀碰傷,刃口留有毛刺或崩刃;刃口有積屑瘤;由於材料關係,不適用於零度前角或負前角鉸刀。 降低切削速度;根據加工材料選擇切削液;適當減小主偏角,正確刃磨鉸刀刃口;適當減小鉸孔餘量;提高鉸孔前底孔位置精度與品質或增加鉸孔餘量;選用合格鉸刀;修磨刃帶寬度;根據具體情況減少鉸刀齒數,加大容屑槽空間或採用帶刃傾角的鉸刀,使排屑順利;定期更換鉸刀,刃磨時把磨削區磨去;鉸刀在刃磨、使用及運輸過程中,應採取保護措施,避免碰傷;對已碰傷的鉸刀,應用特細的油石將碰傷的鉸刀修好,或更換鉸刀;用油石修整到合格,採用前角5°~10°的鉸刀。
鉸刀的使用壽命低 鉸刀材料不合適;鉸刀在刃磨時燒傷;切削液選擇不合適,切削液未能順利地流動切削處;鉸刀刃磨後表面粗糙度值太高。 根據加工材料選擇鉸刀材料,可採用硬質合金鉸刀或塗層鉸刀;嚴格控制刃磨切削用量,避免燒傷;經常根據加工材料正確選擇切削液;經常清除切屑槽內的切屑,用足夠壓力的切削液,經過精磨或研磨達到要求。
鉸出的孔位置精度超差 導向套磨損;導向套底端距工件太遠;導向套長度短、精度差;主軸軸承鬆動。 定期更換導向套;加長導向套,提高導向套與鉸刀間隙的配合精度;及時維修機床、調整主軸軸承間隙。
鉸刀刀齒崩刃 鉸孔餘量過大;工件材料硬度過高;切削刃擺差過大,切削負荷不均勻;鉸刀主偏角太小,使切削寬度增大;鉸深孔或盲孔時,切屑太多,又未及時清除;刃磨時刀齒已磨裂。 修改預加工的孔徑尺寸;降低材料硬度或改用負前角鉸刀或硬質合金鉸刀;控制擺差在合格範圍內;加大主偏角;注意及時清除切屑或採用帶刃傾角鉸刀;注意刃磨品質。
鉸刀柄部折斷 鉸孔餘量過大;鉸錐孔時,粗精鉸削餘量分配及切削用量選擇不合適;鉸刀刀齒容屑空間小,切屑堵塞。 修改預加工的孔徑尺寸;修改餘量分配,合理選擇切削用量;減少鉸刀齒數,加大容屑空間或將刀齒間隙磨去一齒。
鉸孔後孔的中心線不直 鉸孔前的鑽孔偏斜,特別是孔徑較小時,由於鉸刀剛性較差,不能糾正原有的彎曲度;鉸刀主偏角過大;導向不良,使鉸刀在鉸削中易偏離方向;切削部分倒錐過大;鉸刀在斷續孔中部間隙處位移;手鉸孔時,在一個方向上用力過大,迫使鉸刀向一端偏斜,破壞了鉸孔的垂直度。 增加擴孔或鏜孔工序校正孔;減小主偏角;調整合適的鉸刀;調換有導向部分或加長切削部分的鉸刀;注意正確操作。
資料來源:網路彙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