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金屬材料介紹

金屬材料介紹
金屬材料是指由金屬元素或以金屬元素為主構成的具有金屬特性的材料的統稱。包括純金屬、合金、金屬間化合物和特種金屬材料等。
金屬材料通常分為黑色金屬、有色金屬和特種金屬材料。
黑色金屬又稱鋼鐵材料,是指鐵和鐵的合金,包括含鐵90%以上的工業純鐵,含碳 2%~4%的鑄鐵,含碳小於 2%的碳鋼,以及各種用途的結構鋼、不銹鋼、耐熱鋼、高溫合金、精密合金等,如鋼、生鐵、鐵合金、鑄鐵等。鋼和生鐵都是以鐵爲基礎,以碳爲主要添加元素的 合金,統稱爲鐵碳合金。 黑色金屬,廣義的黑色金屬還包括鉻、錳及其合金。
有色金屬又稱非鐵金屬,是指除鐵、鉻、錳以外的所有金屬及其合金,指除黑色金屬外的金屬和 合金,如銅、錫、鉛、鋅、鋁以及黃銅、青銅、鋁合金和軸承合金,此外還有貴重金屬:鉑、金、銀等和稀有金屬,包括放射性的鈾、鐳等。有色金屬通常分為輕金 屬、重金屬、貴金屬、半金屬、稀有金屬和稀土金屬等。有色合金的強度和硬度一般比純金屬高,並且電阻大、電阻溫度係數小。 在工業上還採用鉻、鎳、錳、鉬、鈷、釩、鎢、鈦等,這些金屬主要用作合金附加物,以改善金屬的性能,其中鎢、鈦、鉬等多用以生産刀具用的硬質合金。
特種金屬材料包括不同用途的結構金屬材料和功能金屬材料。其中有通過快速冷凝方法獲得的非晶態金屬材料,以及准晶、微晶、納米晶金屬材料等;還有隱身、抗氫、超導、形狀記憶、耐磨、減振阻尼等特殊功能合金,以及金屬基複合材料等。

常用金屬材料:

鐵碳合金

  • 熟鐵(Wrought Iron)C<0 .08="" li="">
  • 碳鋼(steel)0.08% < 低碳鋼C<=0.25; 中碳鋼0.25% C<2 .0="" li="">
  • 鑄鐵(Cast Iron)C>2.11%

合金鋼

合金鋼 alloy steel 鋼里除鐵、碳外,加入其他的元素,就叫合金鋼。 在普通碳素鋼基礎上添加適量的一種或多種合金元素而構成的鐵碳合金。根據添加元素的不同,並採取適當的加工方式,可獲得高強度、高韌性、耐磨、耐腐蝕、耐低溫、耐高溫、無磁性等特殊性能。
  • 低合金鋼(特殊合金元素少於5%)
  • 中合金鋼 (特殊合金元素占5%~10%)
  • 高合金鋼(特殊合金元素大於10%)

有色金屬及其合金

http://tw.tool-tool.com/news/201509/metal-materials/

資料來源:網路彙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