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切削液介紹-切削液的分類

切削液介紹-切削液的分類

在金屬切削加工過程中,使用切削液是為了降低切削時的切削力,及時帶走切削區內產生的熱量以降低切削溫度,提高刀具耐用度,從而提高生產效率,改善工件表面粗糙度,保證工件加工精度,達到最佳的經濟效果。

切削液的分類:

  • 非水溶性切削液
    主要是切削油。有各種礦物油,如機械油、輕柴油、煤油等;還有動、 植物油,如豆油、豬油等;以及加入油性、極壓添加劑配製的混合油。它主要起潤滑作用。
  • 水溶性切削液
    主要成分為水,並加入防銹劑,也可加入適量的表面活性劑和油性添加劑,使其具有一定的潤滑性能。
  • 乳化液
    由礦物油、乳化劑及其它添加劑配製的乳化油加95%~98%的水稀釋而成的乳白色切削液,有良好的冷卻性能和清洗作用。

切削液具有的功能性分類:

  • 冷卻性能:
    切削液通過它從它所能達到最靠近熱源的刀具、切屑和工件表面上帶走大量的切削熱,從而降低切削溫度,提高刀具耐用度, 並減小工件與刀具的熱膨脹, 提高加工精度。切削液要有較高的熱導率和比熱容,較高的汽化熱。一定的流量和流速。水的冷卻性能最好,油類最差,乳化液介於兩者之間。
  • 潤滑性能:
    金屬切削時,切屑、工件與刀具之間的摩擦可分為:乾摩擦、流體潤滑摩擦和邊界潤滑摩擦。切削液滲入到切屑、刀具、工件的接觸面間,粘附在金屬表面上形成潤滑膜,減小它們之間的摩擦係數、減輕粘結現象、 抑制積屑瘤,並改善已加工表面的粗糙度,提高刀具耐用度。潤滑性能取決於切削液的滲透性、吸附薄膜形成能力與強度等。水溶性潤滑劑(聚乙烯醇、甘油)。
  • 清洗性能:
    沖走切削中產生的細屑、砂輪脫落下來的微粒等,起到清洗作用, 防止加工表面、機床導軌面受損; 有利於精加工、深孔加工、自動線加工中的排屑。在切削液中採用非離子性表面活性劑(如平平加、太古油)和陰離子表面活性劑(烷基苯磺酸鈉、十二烷基硫酸鈉)進行複配,能起到顯著降低切削液表面張力的作用,達到清洗的目的。
  • 防銹性能:
    加入防銹添加劑的切削液,還能在金屬表面上形成保護膜,使機床、工件、刀具免受周圍介質的腐蝕。 切削液的使用效果決定於切削液的類型、形態、用量、使用方法等。水溶性防銹劑品種較多,通常分為有機防銹劑與無機防銹劑兩類。現在一般採用鉬酸鈉(0.05%)替代亞硝酸鈉,以減少污染;和有機防銹劑(硼胺)複合使用,達到很好的防銹效果。
  • 還具有防腐蝕性、抗菌性、防垢性、抗泡性、熱穩定性、無毒、無害、無刺激性氣味、不污染環境使用方便等作用。
資料來源:網路彙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