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沖壓加工介紹

沖壓加工介紹
沖壓加工根據材料的變形特點分: 分離加工方式、成形加工方式
分離加工方式
沖裁加工方式是指使板料按一定的輪廓綫斷裂分離而獲得一定形狀、尺寸的沖壓件的加工方式。分離加工方式主要有沖孔、落料、 切斷、切舌、切邊、剖切、整修及精沖等。


沖孔
piercing
落料
blanking
切斷
cutoff
切口
notching
沖壓加工-沖孔 沖壓加工-落料 沖壓加工-切斷 沖壓加工-切口
用沖孔模沿封閉輪廓沖裁工件或毛坯,沖下部分爲廢料。 用落料模沿封閉輪廓沖裁板料或條料,沖下部分爲製件。 用剪刃或模具切斷板料或條料的部分周邊,使其分離。 用切口模將部分材料開,不使它完全分離,切開部分材料發生彎曲。
切邊
trimming
剖切
parting
整修 精冲
沖壓加工-切邊 沖壓加工-剖切 用整修模去掉坯件外緣或內孔的餘量,以得到光滑的斷面和精確的尺寸。 用精沖模沖出尺寸精度高,斷面光潔且垂直的零件。
用切邊模將坯件邊緣的多餘材料沖切下來。 用剖切模將坯件(彎曲件或拉深件)剖成兩或幾部分。

成形加工方式

沖壓成形時,變形材料內部的等效應力超過屈服極限 ,但未達到强度極限 ,使材料産生塑性變形,從而成形零件。成形加工方式主要有彎曲、拉深、成形、冷擠壓等。
成形加工方式 壓彎 拉彎 卷邊 扭彎
彎曲
bending
沖壓加工-壓彎 沖壓加工-拉彎 沖壓加工-卷邊 沖壓加工-扭彎
用彎曲模將平板(或絲料、杆件)毛坯壓彎成一定尺寸和角度,或將已彎件作進一步彎曲。 在拉力與彎矩共同作用下實現彎曲變形,使整個橫斷面全部受拉伸應力的一種沖壓方式 。 用卷邊模將條料端部按一定半徑卷成圓形。 用扭曲模將平板毛坯的一部分相對另一部分扭轉成一定的角度。
成形加工方式
拉深
drawing
沖壓加工-拉深
將一定形狀的平板毛坯通過拉深模沖壓成各種形狀的開口空心件;或以開口空心件爲毛坯通過拉深,進一步使空心件改變形狀和尺寸的冷沖壓加工方法。
成形加工方式 脹形
bulging
起伏成形
cmbossing
翻邊
planging
成形 沖壓加工-脹形 沖壓加工-起伏成形 沖壓加工-翻邊
從空心件內部施加徑向壓力,强迫局部材料厚度减薄和表面積增大,獲得所需形狀尺寸的冷沖壓方法。 平板毛坯或製件在模具的作用下,産生局部凸起(或凹下)的沖壓方法。 指利用模具將工件上的孔邊緣或外緣邊緣翻成竪立的直邊的沖壓方式。
縮口
necking
校平
flattening
整形
sizing
沖壓加工-縮口 指利用模具將有拱彎、翹曲的平板製件壓平的沖壓方式。 指利用模具將彎曲或拉深件局部或整體産生不大的塑性變形的沖壓方式。
指將預先拉深好的圓筒或管狀坯料,通過模具將其口部縮小的沖壓方式。
資料來源:網路彙整

沒有留言: